English

全国职业病发病率上升

2001-04-10 来源:光明日报 记者 陈光曼 我有话说

本报北京4月9日电卫生部今天在京通报有关2000年全国职业病发病报告的情况:据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缺西藏、港、澳、台)卫生部门的报告统计,2000年共报告各类职业病11718例,较1999年的病例增加了14.5%。其中尘肺病占77.7%,慢性职业中毒占10.2%,急性职业中毒占6.7%,其他各类职业病共占5.4%。全年共报告农村农药中毒17459例,死亡1174例,中毒病死率为6.7%。

卫生部卫生法制与监督司副司长苏志在会上介绍了各类职业病的发病情况,并对其发病情况进行了分析,主要有以下几方面:1、新发尘肺具有接尘工龄短,发病年龄轻,病情重的特点。其中接尘工龄最短的只有两年,很多病例初诊时已是二期矽肺。2、急性职业中毒的起数、例数和死亡数与1999年同期相比,均有所增加。一氧化碳、硫化氢、苯引起的急性职业中毒居前三位。3、废品行业收购、销售废旧材料或利用回收矿渣提炼贵重金属等作业引起的中毒事故不断,渔业人员发生铅中毒成为接触职业危害的新途径。4、大量职业病患者流入社会,报告病例数远低于实际数字。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